2011年3月5日

投資商辦銀彈 至少1500億

更新日期:2011/03/04 02:48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儘管行政院、央行和財政部最近打房打得炮火猛烈,但商業不動產市場似乎仍老神在在。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昨(3)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光是台灣排名前7大金融壽險業就手握至少900億元現金,正瞄準商業不動產市場伺機進場;加上外資、中小型獨立投資人計劃投入商業不動產市場的閒置資金,總共有1,500億元,可能創下史上第二高的大量。


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董事長朱幸兒昨天表示,根據近2個月針對在台外資機構和法人、金融壽險業、中小型獨立投資機構和法人等對象所展開的調查顯示,計劃在今年即將投入在商用不動產的投資金額,將超過新台幣1,500億元,高於去年,僅次於2007年史上最高點,排名歷年來第二高最大量。

朱幸兒表示,儘管央行、財政部頻頻抑制投機炒房,釋出各種打房政策,但是許多閒置資金仍積極物色商業不動產標的物,伺機進場。這1,500億元的銀彈,其中壽險業的投資金額就有900億元。

至於商業不動產市場上的這些潛在買家,最積極獵地、獵樓的地段和區域?朱幸兒表示,還是以資產報酬、租金報酬率最高的台北市,為最熱門首選;由於台北市已奇貨可居、釋出量少,因此有些買家已考慮往台中市中港路移動。

瑞普國際物業公司總裁曾東茂不諱言,政策愈打房,愈打不到口袋極深、不動產投資操作策略多走中長線投資的金融壽險業,像奢侈稅課徵對象和範圍,根本打不到金融壽險業,因此對於商業不動產市場影響微乎其微。

第一太平戴維斯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銘頂表示,因為台北市優質商業不動產炙手可熱、資產增值空間大,處於明顯的賣方市場,即使有奢侈稅、預期也將有買方吸收稅賦的空間;再者,大型投資法人持有商業不動產絕少在2年內就急著出場、獲利了結,因此奢侈稅若開徵,影響也不大。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