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越南瘋存黃金 需求量亞洲第4

 
據英商渣打銀行公布的報告,因通膨高漲、貨幣貶值與民眾習慣儲存持有,黃金在越南熱銷,需求量亞洲第4,僅次於印度、中國大陸與泰國。 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渣打銀行(StandardChartered)公布的報告說,因通膨高漲與經濟衰退,越南民眾爭相搶購黃金,以致匯率波動並影響貿易平衡與經濟穩定。

報導指出,2008年至今,越南政府與國家銀行已採取多項抑制黃金市價的措施,而國家銀行更計劃在河內市與胡志明市,各成立標售黃金的金塊交易中心。 越南政府意圖降溫過熱的黃金交易,但渣打銀行表示,因越南內需對黃金有增無減,加上民眾習慣儲存持有,越南的黃金市價高於國際行情,當局的降溫與管制措施成效有限。

 另據世界黃金協會估計,越南黃金儲存總量目前約1000噸,匯兌為越南盾,總金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5%,其他國家的比例僅約3%,且大多數越南民眾習慣把金塊或黃金首飾擱在家,極少數選擇存放銀行。 專家建議,越南政府應促進經濟發展,提升民眾持有越南盾的意願,才能減少市場對黃金的需求。


文章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