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商用地產增溫 5月交易326億增7%


根據瑞普國際統計,今年前5個月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共326億元,比去年同期304億元成長7%。瑞普國際物業董事長暨CCIM台灣分會創會會長曾東茂表示,商用不動產交易規模由大轉小、分層交易量變多,買家多為製造業、投資公司或個人投資者.


根據瑞普國際統計,今年至5月底工廠、廠辦交易金額超過121億元,約占商用不動產總交易金額37%,由於政府鼓勵台商回流,加上原本就有擴廠或遷廠需求的企業,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新竹市、苗栗都有廠辦、廠房順利成交,買家包括大毅、訊映光電、高林股等公司,購買工廠及廠辦的投資人多以製造業為主,顯示台灣的製造業仍持續拓展。

今年較著名的辦公大樓交易則以寶豐隆興業買下新光敦南大樓部份樓層,以及香港商基萬公司買下蘇黎世保險大樓部份樓層最受外界矚目,不過由於金管會「金七條」影響,保險業者對於辦公室投資暫時收手,辦公室投資者以專業不動產投資者、基金、製造業為主,成交區域則大量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

曾東茂表示,今年5月底前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已超越去年同期,不過以往較大宗的壽險業者反而在市場較為低沉,主要還是受限於金管會規定的毛租金資本化率2.875%限制,假設金管會開放限制,相信市場將更為活絡。



文章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