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拉攏杜特蒂,安倍將攜1兆日圓大禮訪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即將展開今年度的4國國事訪問,第一站選擇菲律賓落腳,將與杜特蒂總統(Rodrigo Duterte)進行未來兩國擴大合作的會談。

日本更將送出一份大禮,提供菲國未來5年高達1兆日圓(約2,800億台幣)的援助計畫。安倍此行除了鞏固日菲兩國多年夥伴關係,更要防止杜特蒂過於親近中國,影響日本在東南亞的龐大利益。

安倍晉三(圖右)今前往菲律賓進行首站訪問,將與杜特蒂(圖左)商討未來合作計畫。
圖為去年杜特蒂訪問日本的資料照片。(圖/美聯社)
據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將展開出訪東南亞的行程,首站選擇落腳在菲律賓,預計將與菲國總統杜特蒂進行會面,並前往其家鄉納卯市(Davao)進行參訪。

安倍此行更將送出一份大禮給菲國,未來5年將提供高達1億日圓(約2,800億台幣)金額的援助計畫,協助菲律賓改善民生和交通等發展議題。

這份禮物,是日本近年對外最大額度的單一國家援助計畫之一,比去年撥給緬甸的8千億日圓(約2,258億台幣)還要更多。

打從杜特蒂登陸中國後,日本政府對於鞏固過去在東南亞國協(ASEAN)作為明顯增加不少,安倍此次出訪,首站就選擇菲律賓停留,就是要穩住日菲雙邊的貿易夥伴與外交關係。

砸下高額的援助無非也是希望能阻止杜特蒂過於親近中國,造成大陸大舉進入搶市場。戰後的日本透過其知名的政府海外援助計畫(ODA),不僅幫助菲、印、泰等東南亞國家建設發展,更讓日本企業能真正深入並踏實於東南亞市場中。

菲國總統杜特蒂上台至今,其粗俗的言語、強力的掃蕩政策雖引起爭議,但卻為了穩固了國內的支持率;而他巧妙地利用南海爭議,成功地為菲律賓在中、美等強權之間,都取得有助於國家的益處,如今更讓他成為日本極力爭取的領袖之一。

而按照計畫,安倍此次出訪,將在訪問菲律賓之後,依序前往澳洲、印尼和越南3國,最後於下週二返回日本。

原文請看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CateNews.aspx…